好瓊瑤好瓊瑤XDD

唉唷、古裝嘛!別計較(!?)

 

 

 

  【K-ON!百變律澪系列】私奔(中)               BY神

 

  紬很快地招來她專用的裁縫師,據說也是京城內裁縫的高手,是個年過古稀的
老爺爺。

  對於我們的性別,老爺爺沒有多過問半句話,在套量尺寸的過程中也依舊保持
沉默,也許是紬的吩咐吧?我想。

  很快的,他帶著寫有我們衣服尺寸的小紙條,離開琴吹大宅。

  據說老爺爺裁好一套全新的衣服只要一個時辰,這麼算起來,現在是下午一點
整,所以說,完成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五點。

  趁著閒暇時間,我們坐在琴吹大宅的廊下愜意地吃著茶點。

  「所以說,妳們要到春滿樓去看表演囉?」

  紬啜了一口茶,平淡地問到。

  「小紬去過嗎?春滿樓。」

  唯的眼神閃耀著興奮的光芒,不過當然不是由於裡頭的歌妓,而是裡面供應的
茶點才對。

  紬將茶杯擱置在案上,思考了一下,道:

  「嘛、琴吹家常常有大大小小的應酬,所以去過那兒幾次。春滿樓和一般的妓
院不同,裡頭的歌妓都是賣藝不賣身的,風評挺好的呢。」

  「那妳知道任何有關秋山的事情嗎?」

  我急切地發問,這倒惹來紬好奇的眼光。

  她用一種『嗅到有趣事件』的眼神打量著我,接著說:

  「是個絕世美人,但是呢,生性非常害羞,從來不下來和客人周旋,表演的時
候嘛,總是用一道屏風遮住她的人呢,只能藉由光線看到她的投影而已。

  不過這次,聽說是秋山“自己”向春滿樓的老鴇要求要公開表演呢。她的歌迷
個個都是又驚又喜。」

  言畢。紬用牙籤插起一塊不知名、但是看起來滿貴的甜點吃了一口。

  她也插了一塊給我,後來我才知道那種東西叫做『羊羹』。

  我吃著羊羹,一邊想像著秋山表演時的場景,一定是美得令人忘記呼吸吧。

  「吶、小紬,為什麼她會突然想要公開表演啊?」

  唯用她那張塞滿食物的嘴,沒禮貌又口齒不清地問著。但是紬看來一點也不以
為意。

  是呀!秋山為什麼突然想要公開表演,我的確也滿好奇的。因此我在一旁附和
著唯的問句。

  「嗯……據我認識的那名在春滿樓工作的店小二跟我說,秋山某天帶著她的丫
環上街逛了一趟之後,就變得心神不寧。過沒兩天就忽然要求要公開表演,詳情我
也不清楚。」

  紬向我們說明來由,微微皺眉地思考著秋山想要公開表演的原因到底是什麼。

  「反正!到時候去了就知道啦!」

  按耐不住興奮,我倏地起身,雙手插腰,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笑道。

  一定是因為這時我背對著紬,所以沒有看見紬嘴邊揚起的那抹危險的笑容。

  我們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,直到望見琴吹家的下人雙手捧著兩套全新裁
剪的衣服,快步地走向我們,才發現天色已經暗了。

  「三小姐,您吩咐下去的衣服已經完成了。」

  「嗯,交給我就行了,真是辛苦你了。」

  紬從容不迫的接過兩套衣服,對著那人微微一笑。而將衣服交到紬的手中後,
那名送衣服來的下人對著紬輕輕鞠躬,便轉身離開。

  大宅院裡的生態果然是與眾不同。

  當我如此感嘆的同時,隨意地瞥了一眼紬手捧著的那兩套新製的衣裳,然而,
我卻下意識地發出「呃」了一聲。

  上頭那套粉紅色的,我想應該是唯的吧。而下面那套米黃的,肯定就是屬於我
的了──


  ──但是重點不是這個啊!


  「等、等等!紬。」

  我震驚得連話都說不好了,激動地指著她手上那兩套衣服。

  沒想到,紬只是緩緩地轉過頭來,笑容可掬地望著我,問:

  「什麼事?」

  「那是、!」「嘩!好可愛的衣服唷!」

  完全無視於我的驚訝,唯已經興奮地從紬的手中搶過那套粉紅服裝,笑嘻嘻地
擺在身前比對著。

  紬也十分愉快的看著唯,接著她又轉過來看看我,擺出一副「就是這樣」的表
情。

  我終於知道當時替我們套量尺寸的老師傅,為什麼對我們的性別絲毫不帶有任
何疑惑的原因了。

  根本不是因為紬有交待他什麼,而是因為──







  ──他打從一開始接獲的任務就是製作女裝了啊!!!





  ──後天‧春滿樓



  「好!這次的公開表演一定要全力以赴!我們一起加油吧!」

  「秋山姊姊,妳是在緊張吧。」

  「才、才才才才才才沒有這回事!」

  「那請姊姊把茶杯拿穩,別打翻水了。」

  梓這孩子講話還是這麼一針見血,明明跟著我一年了,難道就不能稍微配合我
演一下嗎?

  距離表演開始還有二十分鐘,從後台已經隱約可以聽到人潮聚集的嘈雜聲。

  我的手心全是汗,希望別影響表演才好。


  ──也希望她會來


  上次撞見她,是幾個禮拜前的事了。她當時似乎從攤販偷了什麼東西,不巧被
老闆逮到,而正拼命地在人潮擁擠的大街上逃竄。

  雖說是逃竄,她反而是一臉嘻嘻哈哈的樣子,吐著舌頭,往我的方向奔來。

  原本專注於挑選髮飾的我,當然是完全來不及反應,就被她撞著正著,也是因
為這撞到的瞬間,才讓我驚覺這名書生打扮的小偷,居然是個女孩子。





  『呀──』『秋山姊姊!妳沒事吧!?』

  被撞倒的我,狼狽地蹲坐在地,撞著我的人,當然也是重心不穩摔倒在地。

  因為是撞到我的肩膀,所以她面部朝下,躺在我身旁。

  『糟糕!』

  似乎還考慮到有追兵,她立刻如觸電般地起身,都還沒拍掉沾滿全身和臉部的
塵土,就急忙準備再度逃跑。

  不過事情沒她想的那麼如意。

  『喂!你這個小偷!撞到人不知道要道歉嗎?』

  我身旁的梓一臉憤怒,眼神直勾勾地瞪著她、手狠狠地揪住她的袖口,讓她無
法前進。

  她轉頭,正巧與坐在地上的我四目相接。

  我瞧見她那雙褐色的眸帶著一點點無奈、一點點懊悔,眉頭輕皺,似乎感到非
常困擾。而她原本整齊地往後梳理的瀏海,也因為跌倒的關係,散落了下來。

  我很確定,當時我的胸口感到一陣從未有過的悸動。

  臉龐莫名地染上一抹紅暈。

  那是一種,身旁一切事物突然被抽走的感覺,在我腦海裡那名為『記憶』的漩
渦中,有個不知名的影像若隱若現。


  ──我肯定曾經在哪裡看過她


  『對不起,妳沒事吧?』

  正當我還在恍神的同時,她倒是很乾脆地對著我道了歉,並伸出手打算拉我起
來。這讓原本以為她會逃跑的梓錯愕地鬆了手。

  我楞楞地伸出我慣用的左手,握住她的手,站了起來。她手的觸感很奇妙,雖
有些粗糙,卻又不失柔軟,這也讓我更確定她是女孩子的事實。

  『妳為什麼要……』『小律!快跑呀!』

  我原本打算詢問她為何要女扮男裝的同時,前方不遠處傳來像是她的夥伴的呼
喚聲。原來是略顯福態的攤位老闆已經追上來了。

  她又吐吐舌,一臉「大事不妙」的樣子,拔腿就溜。

  跑沒幾步,她卻忽然回頭,對著我大喊:

  『忘了說、妳的頭髮很漂亮,很抱歉弄髒了它。』

  後來的事我也忘得差不多了,聽梓說,我當時臉頰瞬間脹紅,接著就在眾人面
前昏了過去。

  不過我唯一沒有忘記的,就是她那張頑皮的臉龐、和我所聽到的名字──


  ──律





  「梓,她應該會來吧?」

  我讓梓替我梳理一頭及腰的長髮,一邊小聲地問著她。

  「秋山姊姊覺得呢?」

  梓語調平靜地反問我,透過鏡子能看到她溫和的眼神,和那微微上揚的嘴角。

  見到我默不吭聲,她接著說道:

  「其實,要不是姊姊告訴我,我還真不知道那個小偷是個女孩子。但是更讓我
訝異的是姊姊妳居然為了那個素昧平生的女孩,願意挑戰自己的極限。」

  說什麼「挑戰極限」也太誇張了吧。我如此想著。

  「姊姊都為她做到這種地步了,如果那個小偷還沒有出席的話,那我一定要把
她揪出來狠狠地教訓一頓!」

  看著梓一臉認真,實在是令人不禁莞爾。我拍了拍她放在我肩上的手,告訴她
別這麼擔心。

  但是,其實最害怕的人應該是我才對。原本在大庭廣眾下表演就已經夠令我困
窘了,要是沒在人群中看見到她,我的心情想必會盪到谷底吧。

  細心的梓察覺到我的心情,輕咳一聲,補充道:

  「放心,除了有漂亮的秋山姊姊您,春滿樓可是還有京城裡數一數二的佳餚,
那個小偷既然連生活都成問題了,有免費的酒席,不可能不出席的!」

  雖然不甘心被拿來跟菜餚做比較,但是如果從實際面上來看,的確是如此。只
要打扮得人模人樣,就算是身無分文的乞丐也能觀賞這次的表演。

  就在我們忘我地談起那個女孩的事情時,『大媽』──春滿樓的老鴇──走了
進來,通知我表演即將開始。

  和梓聊過天之後,我的心情確實舒緩了不少,我向大媽點點頭,並且起身準備
走向前台。

  「秋山姊姊,請用妳的歌聲驚豔全場吧!」

  梓對著我,比出一個加油的手勢。

  「我會的。」

  我對她輕輕一笑,接著大媽後頭,踏出腳步。

  我很明白,這次的表演,不是為了自己、也不是為了廣大的歌迷群,而是為了
她而唱。



  「希望妳能感受到我的真心,律。」





  在一個看似老鴇的人從後台走出來的同時,原本鬧哄哄的春滿樓,立刻安靜了
下來。

  我、唯以及陪同我們出席的紬,共同坐在台下一個視野絕佳的位子──聽說是
靠著琴吹家的關係得到的──目不轉睛地盯著台上看。

  就算身上穿的是再怎麼不習慣的女裝,也已經無所謂了。

  台上沒有什麼華麗的裝飾,也沒有廣大的舞群或是樂隊,有的只是一台有著精
細雕刻的古箏,想必是秋山的表演道具吧。

  終於結束一段無意義又乏味的開場白之後,老鴇便退到後台去。

  所有人都屏息以待,準備一睹京城第一名妓的美貌。

  此時,一個身影從後台緩緩步出。

  眾人到抽一口氣的聲音傳進耳畔,而我,則是看呆了。

  就是她,秋山。

  烏黑的長髮、清澈的黑眸、白皙的肌膚,微微泛紅的臉頰似乎宣告著她緊張的
心情。

  她在古箏前坐定,我看到她輕輕地深呼吸,並且環顧台下一圈,似乎在尋找著
什麼。

  當她的眼神落到我們這桌的同時,恰巧接上我熱切的眼光。

  我發覺她那原本因為緊張而有些顫動的雙眸,在與我四目相交的當下,明顯地
震動了一下。

  我對她的反應投以一個不解的眼神。

  她察覺了我的疑惑,像是感到不好意思般,迅速地別過頭去。

  「吶、唯……」

  我湊到正在拼命吃著桌上豐盛的菜餚的唯的耳畔,悄聲道:

  「我們應該沒有偷過秋山的東西吧?」

  「偷過嗯、什麼東西?嗯、秋山是誰?」

  唯口齒不清地回應。

  算了,果然是不能問她任何無關食物的問題。我如此想著,並嘆了一口氣。

  下一刻,從台上傳來古箏悠悠的聲響和著她扣人心弦的歌聲。


  「 夢裡聽到你的低訴,要為我遮風霜雨露
    夢裡聽到你的呼喚,要為我築愛的宮牆
    一句一句、一聲一聲,訴說著地老和天荒
    一絲一絲、一縷一縷,訴說著地久和天長 …… 」


  我愕然,聽著那熟悉的曲調,嘴巴微開,震驚得半句話都說不出來。

  同桌的唯似乎也察覺到了,否則她不可能停下夾菜的動作。

  「吶、!小、小律,這首歌,是不是以前聽過?」
 
  她小心翼翼地看著發愣的我,輕聲地問道。

  對於一直在京城以偷竊為本業的我跟唯,自然不可能聽過如此高雅的歌曲。但
是這首歌,我跟唯卻很確定,一定在哪裡聽過。

  也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,在我們的故鄉櫻丘,聽過什麼人唱過。

  是誰、到底是誰?我絞盡腦汁思考。

  剎那間,腦海閃過一個旋律、一段歌詞,以及一抹──


  ──長髮及腰的身影


  完全出於潛意識,我猛然站起身,接著歌詞的下一個段落,開口唱了出來。

  我的眼中,除了秋山臉龐所浮現的訝異表情之外,再也容不下任何東西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