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真人真事有感而發。

 

to某笨

有時候自己無法插手的事情。

也就不要太自責了。

加油吧。

 

 

  --從家裡發生一些變故之後
    才深深的感覺到
    自己只是個無能為力的孩子

  

 

  「吶、吶……妳說該怎麼辦才好呢?」

  從坐在書桌前開始到現在,她根本就還沒有提筆寫任何一個習題,一直嘰哩呱
啦的猛跟我講話。

  要邊讀那本一堆同音字啊、錯別字啊、生難字啊的國文講義,又要邊注意聽她
到底在講什麼,我頭都痛了。乾脆,開始轉起筆來,開口問:

  「所以?妳從剛剛到現在到底在說什麼啊?」

  「吼!妳都沒注意聽人家講話!」

  居然生氣了。

  「找我一起“讀書”的是妳吧,大小姐……」

  「不行,妳坐在我旁邊我就想跟妳聊天,所以都是妳害的。嗯!」

  我說,不是『嗯』吧……

  算了,再這麼跟她盧下去也無濟於事,所以我握好筆,繼續寫著國文講義的練
習題。

  唉,寫著寫著心底忍不住就想抱怨起來。就算國文對我來說不是什麼難上手的
科目,但是為什麼要探究這一大堆中文字啊?我看得懂不就得了嗎!真是囉唆。

  很快的就撇完了一頁,這之間她都沒有再說話來打擾我,覺得有點奇怪,我用
眼角餘光迅速的瞥了她一眼……

  很好,她居然在發呆。

  「我說妳……」

  「嗯--?」

  很慵懶的加長音調回答。

  「到底打不打算讀?--喂……」

  為什麼要「喂」一聲是因為她很順勢的整個身體倒向我這邊。

  果然是應該去圖書館的吧……

  「……妳覺得,那種因為家庭環境不好而奮發的人,厲害嗎?」

  她突然問了這麼一句。

  愣了愣,我冷哼了一聲,回答:

  「那種人不存在,一切都只是巧合。他家環境不好,然後他剛好考上了台大;
他得了絕症,然後他剛好考上台大,如此而已。為了家庭?別傻了。」

  因為讀書與否全都是出自於自己的內心,聽那些『苦環境造就出來的孩子』說
一大堆心路歷程的屁話有什麼鬼用?

  「吶、妳不覺得大人很奇怪嗎?」

  她又再度沒頭沒腦的拋出問號。

  其實,她接下來要說什麼我心裡大概也有個底,因為這個問題她已經連續發問
好幾個禮拜了,最近她家也好像一直在吵這個。


  --錢的問題


  「我爸的公司好像有點危險啊……但是我每次問這個問題的時候,都會被臭罵
一頓,說什麼“小孩子好好讀書”!什麼嘛!我可是在關心家裡欸!」

  看吧?我就知道。  

  她坐直了身子,開始氣呼呼的抱怨起來:

  「然後還一直逼我去補習!什麼嘛!我就是覺得去補習班很浪費錢啊,上那麼
快,我根本就跟不上嘛!結果我跟我媽這樣說,妳知道她回答什麼嗎?」

  八成是說她不夠用功之類的。

  「她居然說是我不想讀書!」

  看吧?我、就、知、道。

  以做父母的腦袋邏輯來思考的話,會有這種回答也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。

  天啊……我果然太老成了。我記得上次測過一個『思考年齡』的心理測驗,我
的實際思考年齡是54歲的樣子……

  我才17歲啊、17!

  「一般做父母的會有這種回答很正常的喔。」

  我這麼告訴她。然後,繼續寫題目。

  但是她居然--

  「媽,爸的公司其實不是要關廠,是要被別人幹掉了吧?」

  她對著在客廳打掃的伯母這樣問!

  「小孩子管那麼多做什麼?讀妳的書!」

  可能顧及到有我這個外人的存在,伯母的回答還算沒有很不客氣,但是我聽了
都直冒冷汗。

  「我說妳……不要再問了啦。」

  我拍了她的頭一下,很小聲的勸告著。

  但是她並沒有聽勸。

  「所以我才說我不要補習的嘛……」

  「補不補習跟那個是兩回事吧!」

  很好,感覺要吵起來了。

  這個女的是怎麼回事啊……

  「不要再問了。」

  我認真了,語氣變得有點嚴肅。但是並沒有看向她,從剛剛到現在,我的眼神
都很刻意迴避的,只看著桌上的講義。

  因為我不想去看她的表情。

  終於,她沉默。

  「我們只是小孩,錢的事情,不是小孩子可以插手的。」

  我刻意壓低聲音說著,

  「我不知道妳家的狀況大概走到哪裡,但是就我眼前看到的,妳家的經濟還算
優渥。至少跟我比起來,不是嗎?」

  眼神依舊停留在講義上,我這麼問著她。

  刻意拿自己去跟她比的用意在於,讓她知道她過的多好。畢竟『單親』這兩個
字可不是講出來炫耀的。

  我沒有偉大到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地步,只是多看了一些不同的層面,在同年齡
層的孩子之間站得比較前面一點罷了。

  所以我把自己的想法整理起來,告訴她:

  「妳唯一有資格干涉金錢的事情只有在一個情況下,那就是妳準備休學去幫家
裡賺錢。如果害怕辜負父母的期望,就讀書吧!這是妳唯一能做的。」

  言畢,我輕吐一口氣,轉頭向她看去。

  看吧?我就知道……


  --她在哭


  唉,我最怕這個了……

  再次,我大力的拍拍她的頭。

  是說、我現在應該說什麼:「肩膀借妳靠,哭吧!」之類的嗎?媽啦,又不是
瓊瑤劇。

  不過看來也沒有我開口的必要了,畢竟某人是很自動的。

  「我突然覺得妳真的很聰明。」

  毫無違和感的靠過來之後,她這麼說。

  「是吧?我也這麼覺得。」

  我笑著回答。

  「自己說的不算啦。」

  「哈哈哈,要妳管。」

 

 

   --所以
     既然只是個小孩,就別勉強自己當大人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Fin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