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校 其一

 

  『晚上好,神。』一發動引擎,清亮的少年嗓音便透過心電感應傳來。

  『晚上好啊,少校。旅途如何?』

  

  他是少校,橘白的光陽GP125碟煞版,是我於月餘前購入的機車。依稀記得當時第一次發動他的時候,他以那清亮的嗓音向我打招呼,著實嚇了我一大跳。

 

  『初次見面,您好。我是GP125。』

 

  「哦,忘記告訴妳了,那是這次出廠的車子多加裝上去的類似人工智能的設備。」車行老闆發現了我的愕然,不禁失笑道「基本上車子與妳對話的時候,車主以外的人是聽不見的,當然,也可以隨妳的喜好轉換成擴音模式,讓大家都聽見它的聲音。」

 

  科技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了嗎?我啞然無語。沒想到「它」居然聽到了我的心聲,用它那清亮卻略顯平板的語調回應:『是的,14年後新出廠的車幾乎都配上自動機踏車人工智能了。』

 

  我鬆開把手,總覺得心聲被窺視的感覺不太舒服。還是被一台「雄性」機車窺視,感覺彆扭的不得了。

 

  這一次,「它」並沒有就我的心聲做出回答,是因為被我嫌棄的緣故嗎?

 

  「妳的手若沒有雙持握把的話,它就聽不到妳的聲音了。」看到我的動作,車行老闆接著補充道。

 

  這詭異的設備到底還有什麼隱藏的操作方式,就不能一次說完嗎?我無奈地半瞇起雙眼。

 

  我又將雙手放回握把上,試著再度與之「對話」

 

  『所以,你該不會還附贈什麼自動駕駛、還是什麼打開推進器之類的必殺技吧?』

  『您未免把我想得太萬能了。』透過心電感應,我能感受到「它」言語中的笑意『額外的擴充功能,若您另外購買一些零組件來改造我,應當也是可以做得到的。否則,我就只有在發動的狀態下與您對話的這項功能而已。』

  『不…無論怎樣,可以跟人類對話的機車,絕對不是用「而已」兩個字可以概括的吧…』

  『自動機踏車人工智能算是高端人工智能的前哨站,開發團隊的目標是想將這種技術引進至所有電子設備中,提高人類工作的效能。像我這類被安裝到機車裡頭的系統算是測試品。』

  『居然放在機車而不是電腦裡頭嗎…開發團隊的想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…』

  『iOS系統中的Siri也是人工智能的應用之一。』

  『那種常常答非所問的傢伙跟你完全不是同個等級上的東西吧!』

  『是的,畢竟在科技方面落後了六年,不過近年來在功能上也有飛躍性的成長。』

 

  「那麼,如果沒有什麼問題的話,車子就可以騎走了。說明書放在妳的車廂裡頭,如果有疑問在可以參考裡頭的資料。當然,直接「問」車子也可以啦。」似乎是看著我和機車「聊」的有些忘我,車行老闆不禁出聲提醒。

 

  我放開握把,調整好安全帽,轉過頭來向車行老闆道謝,接著緩緩將「它」駛出車行。

 

  『總而言之請多多指教了,呃……就叫你「少校」吧?』正想著該怎麼稱呼「它」的時候,腦袋裡忽然飛出「少校」一詞,便順水推舟地拿來使用了。

  『也請您多多指教。』

  『唉…所以說敬語什麼的就請省略吧。大家都叫我神神,你就這樣叫吧。』

  『請多指教,神。』

 

  在高雄將少校「訓」至公定的三百公里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。九月,又是嶄新學期的開始。提早了兩天將少校從高雄託運至台北,自己則是在預定的時間搭車北上、取車。

  今日,是我和少校在台北街頭奔馳的第一天。

 

  『台北市的自動機踏車人工智能感覺起來都不太友善。』在市民大道待轉的時候,少校的聲音透過心電感應傳來。

  『怎麼說?』

 

  在這一個月的相處當中,我赫然發覺少校的智能實在是遠遠超出我的想像。他就像真正的人類一樣,擁有自己的好惡和想法。常常會在等紅燈的時候自顧自地評論起「別人」,但由於我聽不見其他人工智能的聲音,所以少校私底下與其他人工智能的交流是什麼樣子,我全然不曉得。

 

  『他們的字裡行間都是一副鄙視外地人的樣子。難道台北市的人類也是一樣的狀況嗎?』

  『噯?怎麼會,人的問題啦,別想太多,也是有很友善的人存在的。』我用右手食指關節敲了敲儀表板,試圖安慰他。

  『是嗎…』

 

  綠燈了,我催動油門前進。

  突然覺得這樣不適應環境的少校滿可愛的,就跟四年前初來乍到的我一樣,腦中充滿對所謂「天龍人」本能的恐懼。不過在實際相處之後發現並非如此,充其量就只是價值觀的不同罷了,個性大而化之如我,一點兒也不介意。

 

  『我們現在停在中正紀念堂旁邊。』我向少校解說道。

 

  這一個月的測試下來我發現少校是不存在所謂「視覺」的,不過他可以透過與其他人工智能體之間的電波交流來感應「空間」這個概念。既使是沒有安裝人工智能的交通工具,他仍是可以感應到,只是不能與之對話而已。

 

  『台北市的路況相對高雄市差上很多。』

  『是啊,車流量、路寬跟路的平整程度而言都有一段差距,不熟路況的人在台北騎車要格外小心翼翼才行。』

  『妳以前在台北市騎過機車嗎?』

  『嘛、兩隻手就可以算出來的次數吧。』

 

  一不小心就被少校的問句帶起了不好的回憶。原本在家鄉高雄時就愛騎機車代步的我,在來台北的初期其實也是躍躍欲試。無奈沒有自己的機車,偶然幾次可以騎車的機會,後座都載著機車的主人,一個土生土長,在台北的車齡超過五年以上的人。

  一下子叫我靠左、一下子叫我超車,有時又碎念著指導我何時該煞車、何時該放油門。搞得本來就不熟路況的我更是神經緊繃,一兩次下來,我便索性不再騎對方的車了。既然對方不放心,那便隨他去吧。

 

  『司機和後座乘客的心情是迴然不同的。』少校的聲音再次傳來。

  『是啊,當了四年乘客,台北的大路也沒記上幾條,這兩年就要勞煩你多多陪我出去轉轉囉。』

  『當然,這是我的責任。』

  『有機會再介紹幾個夥伴給你認識。』

  『原台北市的自動機踏車人工智能嗎?』少校問道,猜想他是有些排斥與台北出身的人工智能接觸的樣子。

  『別這樣。』再度用指關節敲了敲儀表板,這是我這一個月下來不自覺養成的習慣動作『車主都是好相處的人,車子應該也都是好相處的車的。』

  『希望如此……不少車子開始催動油門了,綠燈了吧?』

  『嗯,走吧。』

 

  雖然少校每次透過心電感應傳來的語調都是一貫的平板無奇,但也許是因為他那青少年(約莫中二生年紀)似的嗓音的緣故,還是會讓我有種與年幼者對話的感覺,拿出我僅存無幾的耐心和母愛光輝。

  

  根據少校的說法,無論是何種廠商出廠的自動機踏車人工智慧的原始格式都是統一的,爾後才會因使用者的使用程度和方式而發展出其獨特性。唯「聲音」項目,是在使用者第一次觸發系統的時候隨機亂數決定,而又由於自動機踏車人工智慧的「聲音」資料庫數據龐大,所以每個「聲音」都是獨一無二的,就跟人類的一樣。

 

  初期不免聯想,系統配給我中二生聲音的少校,是在諷刺我不成?

 

  又是一個紅燈,已經快接近目的地了,我決定拐進汀洲路買杯手搖飲料,順道解決晚餐。

 

  『神,妳喜歡台北市嗎?』

  『嘛…怎麼說,不喜歡、但是不討厭。雖然便利繁榮,但怎麼樣都比不起自己的故鄉好,不是嗎?』

  『我也不喜歡。』

  『喂、喂…我說你啊。』我失笑道『再怎麼說你都才到這兒不到半小時吧,給點機會好嗎?』

  『我不會試著喜歡上這裡,但我會試著習慣。』

  『……』

 

  我無語,早已見識過少校的固執,不過他這一番話倒是激起我思考。

  「試著喜歡」跟「試著習慣」的差別。一個主動、一個被動,不僅是人之於新環境的關係適用於這套邏輯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也是如此?

 

  自省了一下,雖然一直以來對於台北這個地方,都是處於「試著習慣」的我沒資格這麼央求,但我還是這麼對少校說:

 

  『偶爾也試著喜歡看看吧,只有喜歡上了,才對覺得對方的回饋打動內心不是嗎?否則,怎麼樣都會覺得少了什麼的,嗯?』

  『既使沒有真正的「心」,也能感受到其中差異嗎?』

  『嘛、肯定會的吧!』

  最後,回應了少校的問題,我熄了火、停在飲料店前。

 

  對我而言「習慣」的路還很長,而「喜歡」的路,至今仍未找到。不過有少校陪伴的新開始,也許能有什麼進展也說不定。

  我是這麼期望的。

 

  一起加油吧,少校。

 

  少校 其一 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